LPComment 科技生活雜談

小米正式發表與徠卡合作開發的Xiaomi 12S系列專業影像旗艦


章節連結

小米稍早於中國北京舉辦「小米影像戰略升級暨 Xiaomi 12S 系列新品發佈會」,正式發表與徠卡戰略合作的首款專業影像系列:Xiaomi 12S 系列。其中包括 Xiaomi 12S、Xiaomi 12S Pro 以及 Xiaomi 12S Ultra 三款。Xiaomi 12S Pro 另有採用聯發科晶片的天璣版。

Xiaomi 12S 系列

處理器:

Xiaomi 12S 系列均採用高通 Snapdargon 8+ Gen 1 處理器,Xiaomi 12S Pro 另有配備 MTK 天璣 9000+ 的版本。

螢幕:

Xiaomi 12S Ultra 及 Xiaomi 12S Pro 均搭載 6.73 吋 2K E5 發光材料的 AMOLED 原色螢幕,支援 1-120Hz AdaptiveSync Pro 自適應更新率,峰值亮度達 1500nit。Xiaomi 12S 螢幕尺寸為 6.28 吋,採用 3D 微曲面柔性螢幕設計,同樣支援 P3 廣色域的顯示、原色螢幕、Dolby Vision、HDR10+ 和 120Hz 螢幕更新率。

散熱:

散熱系統方面,Xiaomi 12S Ultra 搭載新一代的散熱系統,號稱可模擬植物葉脈用來吸水的生物機制。期透過一系列通道,利用如葉脈的毛細通道主動泵送冷凝熱區對面的冷卻液,借此提高冷卻效率,與傳統的 VC 散熱系統相比,號稱單機導熱效率提高100%。

電力:

Xiaomi 12S Ultra 是首款同時搭載兩顆 Xiaomi Surge 自研晶片的旗艦機款。Xiaomi 12S Ultra 支援 67W 快速充電、50W 無線快充與 10W 反向充電,和 4860mAh 單電芯矽氧負極電池組合,利用搭載的一顆 Xiaomi Surge P1 充電晶片,號稱可達成三顆電荷泵的相同功能,最高可以支援達 16A 輸出電流,轉換效率高達 96.8%。

同時,Xiaomi 12S Ultra 首發搭載自研 Xiaomi Surge G1 電池管理晶片,與 Xiaomi Surge P1 組成 Xiaomi Surge 電池管理系統,可進一步提升充放電安全、提升電池壽命、提升續航能力、提升剩餘可用時長精準度。Xiaomi 12S Ultra 透過電池內部微偵測和電池溫升安全區域防護技術,提升電池使用安全。同時採用自適應智慧調節、電池管家與夜間智慧等優化,避免電池處於持續高溫與飽充狀態,增加 25% 充電循環週期次數。

Xiaomi 12S Pro 採用 Xiaomi Surge P1,支援 120W 極速快充、50W 無線快充和配備 4600mAh 單電芯電池組合;Xiaomi 12S 則支援 67W 快速充電、50W 無線快充和配備 4500mAh 大電池組合。

相機:

Xiaomi 12S 系列聯合徠卡研發專業光學鏡頭,並通過徠卡 Summicron 認證。

Xiaomi 12S Ultra 主鏡頭採用 SONY IMX989 感光元件,尺寸達到一吋。採用 Quad-Bayer 像素矩陣,單像素可達 1.6μm,在四合一像素融合後更可達到 3.2μm ,擁有超大進光量,號稱可以獲得更佳的噪點控制能力、更大的動態範圍和更大的進光量。鏡頭採用 8P 非球面高透鏡片,並且針對拍照經常出現的眩光、鬼影、紫邊(色差)等痛點,特別增加鏡片防眩光專業鍍膜、鏡片邊緣抗反射油墨塗層、旋塗工藝紅外線濾光片及環烯烴聚合物材質。Xiaomi 12S Ultra 也是全球首款支援 Dolby Vision HDR 錄影拍攝的 Android 手機,並同時支援 Dolby Vision 和 Dolby Atmos 體驗。另外兩顆鏡頭則是 4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1/2 吋,支援 Dual-PD 對焦與微距拍攝),以及 4800 萬畫素 120mm 長焦鏡頭。

而 Xiaomi 12S 及 Xiaomi 12S Pro 主鏡頭採用 SONY IMX707 感光元件,尺寸為以 1/1.28 吋。在小米AI影像解決方案、ProFocus 萬物追焦的影像演算法加持下,號稱能輕鬆做到啟動快、抓拍快、連拍快,支援每秒30張閃電連拍和全場景抓拍,並且在夜景中也能實現抓拍功能。

同時,Xiaomi 12S 系列均支援拍攝 10bit RAW 格式照片,並經過了 Adobe 實驗室校準,在文件中內嵌色彩矯正詮釋資料。在使用 Adobe Lightroom 打開 Xiaomi 12S 系列拍攝的照片時,Adobe Camera RAW 軟體將自動根據詮釋資料優化照片,協助提升後製的效率。

Xiaomi 12S 在拍照軟體中也加入了「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兩種徠式風格選擇。「徠卡經典」風格追求真實自然,而「徠卡生動」則是小米與徠卡特調風格,在色彩準確的基礎上更明快鮮活,更具氛圍感,力求還原拍攝者當下的情緒。用戶也可開啟徠卡同款濾鏡、徠卡經典快門聲和徠卡浮水印,來提昇徠卡拍攝的「沉浸感」。Xiaomi 12S Ultra 與 Xiaomi 12S Pro 還提供大師級鏡頭組,在徠卡百年歷史推出過數款經典傳奇鏡頭中,挑選其中最經典的 3 款經典鏡頭進行數位建模,用軟體模擬特殊質感,複刻典型的成像效果。

Xiaomi 12S系列上市資訊

小米台灣目前未有引進Xiaomi 12S系列與Xiaomi 12 Pro天璣版的相關規劃。另外,針對Xiaomi 手環 7 Pro引進計畫,目前尚在初步評估中;如有進一步訊息,將另於小米官方Facebook粉絲頁公布。

Xiaomi 12S Ultra 規格表


延伸閱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