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Comment 科技生活雜談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旗艦處理器發表!採用的裝置預計2021年底推出


高通今日(12/1)正式發表全新行動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作為調整命名規則後的首款旗艦晶片,高通強調其在 5G、AI、電競性能、相機攝錄以及 Wi-Fi 和藍牙技術等方面均有所提升。高通也宣布全球眾多 OEM 廠商和品牌將採用 Snapdragon 8 Gen 1,包括黑鯊科技、榮耀、iQOO、摩托羅拉、努比亞、一加、OPPO、realme、紅米、夏普、索尼、vivo、小米和中興;搭載該全新平台的商用裝置預計將於2021年底推出。

在連網能力方面:全新 Snapdragon 8 配備第四代 Snapdragon X65 5G 數據機射頻系統,是全球首款可達萬兆位元下載速度的 5G 數據機射頻系統解決方案。Snapdragon 8 採用高通 FastConnect 6900 行動連網系統,透過 Wi-Fi 6 和 6E 可支援目前最快的 Wi-Fi 速度(達3.6 Gbps)。

相機應用方面,Snapdragon Sight 技術具備首個為行動裝置打造的 18-bit 影像訊號處理器(ISP),號稱能以每秒達 32 億畫素的速度捕捉比前一代多4000倍的相機數據,並提供優秀的動態範圍、色彩和清晰度。這也是第一個能拍攝 8K HDR 影片的行動平台,能以包含超過十億種色調的頂級 HDR10+ 格式進行拍攝。全新散景引擎(Bokeh Engine)可以提升影片的背景虛化效果。內建第四個獨立的 ISP(全新的常時啟動 ISP),允許相機以極低的功耗運作,即使當下無法拍攝到您的臉部,也可以使用常時啟動的臉部解鎖和鎖定以提高隱私。

AI 方面,第七代高通 AI 引擎搭載高通 Hexagon 處理器,張量加速器速度比前一代產品快兩倍,共用記憶體大兩倍。藉由智慧整合的徠卡 Leitz Look 濾鏡,可拍攝出更專業更高品質的散景效果。Hugging Face 以 AI 為基礎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透過優先處理和分析使用者的通知,成為用戶的智慧助理。高通也和 Sonde Health 合作,利用裝置上的 AI 加速分析使用者的聲音狀態的模型,以確認使用者是否有健康風險,例如氣喘、憂鬱症和 COVID-19。此外,全新的常時啟動 AI 系統搭載第三代高通感測樞紐,可使用最低功耗的AI處理更多資料流。

電競方面,Snapdragon 8 擁有超過 50 個 Snapdragon Elite Gaming 功能,可提供超流暢的反應能力、最高視覺品質且色彩豐富的 HDR 場景,以及桌機等級功能,都是行動裝置的首創。全新的高通 Adreno  GPU 與上一代相比,圖像渲染能力提升 30%,省電能力提升 25%。該平台提供的 Adreno 圖像運動引擎(Adreno Frame Motion Engine)可以在保持相同功耗的情況下生成兩倍的幀數。另一個行動裝置首創的功能是可變速率著色進階版(Variable Rate Shading Pro),為電競遊戲開發人員提供更精細的控制,以進一步微調電競效能。桌機等級的立體渲染為霧、煙和粒子效果帶來無可比擬的真實感,這些效果已由高通技術公司內部的 Snapdragon 工作室針對行動裝置進行最佳化。

聲音:使用者可以透過整合的藍牙 5.2 和 Snapdragon Sound 技術體驗全新等級清楚、清晰的語音和音樂,該技術現已納入高通 aptX Lossless 技術,號稱可提供如同 CD 品質的無損無線音訊。這是首款支援全新 LE 音訊功能的 Snapdragon 行動平台,例如廣播音訊、立體聲錄音和反向通道的電競語音。

安全性的部分,Snapdragon 8 是第一個配備專用信任管理引擎的 Snapdragon 平台,也是世界上第一個配備 Android Ready SE 的行動平台,這是數位汽車鑰匙、駕駛執照等更多服務的新標準。此外,高通安全處理單元支援 iSIM,這是一種整合的 SIM 卡,使用者無需 SIM 卡即可輕鬆且安全地連接到蜂巢式行動網路。

 


延伸閱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