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Comment 科技生活雜談

差在哪?米家掃地機器人、石頭掃地機器人比一比


小米稍早宣布近期將於台灣引進新款「掃拖一體」掃地機器人「石頭掃地機器人」,究竟和目前台灣熱賣的米家掃地機器人有何差異,底下我們整理了兩款產品的重點比較給各位參考。

「石頭掃地機器人」主打掃拖一體設計,透過「植物仿生學濕拖系統」,配備超細纖維拖布,水箱部分可均勻出水、不動不滲水,可以持續濕拖 45~60 分鐘,並具備植物仿生維管束濾芯可過濾雜質防止管路賭塞。而延續米家掃地機器人,「石頭掃地機器人」同樣支援劃區清掃,可透過升級版的 LDS 雷射測距感測器搭配 SLAM 演算法,建構空間地圖,提高整體清掃效率,搭配手機 App 還可以輕鬆地自定義清掃區域。耗材部分,「石頭掃地機器人」的濾網可以水洗,號稱正常水洗頻率(一周一次)之下,一年後還可以保持 95% 過濾性能。另外在主刷與邊刷部分則有防止毛髮纏繞的特殊設計。效能方面,「石頭掃地機器人」電池容量為 5200mAh,可跨越 2cm 的障礙物,吸力為 2000Pa,搭配自動偵測地毯功能,可自動提升吸力。

與米家掃地機器人相比,「石頭掃地機器人」吸力、塵盒容量、越障能力等基礎性能方面都有所提升,另外硬體配置方面升級為新一代 LDS 感測器,搭配雙羅盤、雷射沿牆感測器等 Sensor 提升,在功能性方面比起米家掃地機器人優異,另外還有像是低阻尼防撞軟膠與新軟體功能的搭載,掃拖一體功能也是米家掃地機器人所沒有的。而在塵盒濾網方面,「石頭掃地機器人」將配備新一代可水洗濾網,將可降低耗材成本,而這個新的耗材也將可以用於米家掃地機器人,未來單買耗材更換即可。

整體來說,「石頭掃地機器人」的軟硬體配備基本上全面勝過米家掃地機器人,不過價位上勢必「石頭掃地機器人」會高一點點。選擇的重點除了需不需要拖地功能之外(是說「石頭掃地機器人」也可以拆掉水箱純吸塵就是了…),預算也會是主要考量的點。

米家 vs 石頭掃地機器人比較表

米家掃地機器人石頭掃地機器人
清潔能力最大吸力1800pa2000pa
掃拖一體XO
塵盒容量0.42L0.48L
濾網種類標配普通濾網(不可水洗)
可通用石頭掃地機器人的濾網(可水洗)
可水洗濾網
脫困能力越障能力1.5cm2cm
上蓋防卡X全向壓力感測器
硬體升級回充方式識別碼(近距離)3X 紅外(超遠距離)
電子羅盤單羅盤雙羅盤
LDS第一代 LDS第二代 LDS
沿牆感測器夏普製紅外線感測器意法半導體製雷射感測器
防撞軟膠X低阻尼防撞軟膠
清潔工具收納XO
軟體升級指哪到哪XO
劃區清掃XO
售價(人民幣)1699 元2499 元

延伸閱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