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OMark評價最高90分有影謀?HTC U11相機攝錄實測(圖多)


相機是 HTC U11 的這次強調的重點。規格方面,其主相機為 1200 萬畫素的 UltraPixel 3,支援 f1.7 光圈、四軸 OIS(加上 EIS 是五軸防震)、14μm 的單位像素尺寸,並具備更快的全域相位對焦,可使用 UltraSpeed AF 高速對焦。HDR Boost 同樣強調速度,拍攝完不需要等待運算,即可立刻獲得經過 HDR 處理的影像,還能運用四個內建麥克風啟用 3D 錄影環繞收音以及聽覺焦點(Acoustic Focus)的特殊功能。前鏡頭畫素達 1600 萬畫素、光圈 f2.0 光圈,支援 150° 超廣角。具備廣角自拍等模式。HTC U11 在第三方單位 DXOMark 的評分達到 90 分,是目前成績最好的智慧型手機。不過,實際效果如何別人說都不準,自己測最實際!以下我們將針對日夜拍、HDR、自拍、錄影等情境,進行一系列的實拍測試。

DXOMark評價最高90分有影謀?HTC U11相機攝錄實測(圖多)

HTC U11 相機實拍實錄測試

先看到日拍的部分,原圖以及相關 exif 資訊可以點進去 flickr 查看。大家可以先自己看看,最後小結的部分筆者會在提供個人的心得。

 

接著是低光源場景,包括夜拍與室內環境。

 

兩組 HDR 拍攝範例,暗處比較清晰的為功能開啟。

IMAG0028IMAG0029

IMAG0068IMAG0069

最後是前鏡頭自拍,一組日拍、一組夜拍。

IMAG0034IMAG0147

接著看到錄影的部分,首先是一般錄影,使用自然手持與步行速度,沒有特別維持手部穩定或放慢速度,大家可以體會一下 3D 收音的效果以及 OIS 的感覺。

接著是很多人感興趣的聽覺焦點功能,我們在 HTC U11 發表會有看過原廠的 demo,這次我們實際以市售機進行到街頭進行測試。

備註:HTC U11 在 1080p 規格下僅支援 30fps 格率,以上兩部影片於 YouTube 標記 1080p / 60fps 的標示,是由於在剪輯軟體壓右側字卡後輸出時,疏忽而未將平常使用的 1080p / 60fps 設定改掉,因此在檔案規格方面會被 YouTube 判斷為 60fps。但其實仔細從影片的流暢度也可以看得出來,這並不是 60fps 應有的流暢度。

複習一下 HTC U11 的拍照速度。(別忘了最底下還有筆者的)針對 HTC U11 相機的簡評。

小結

相信各位看完所有的實拍照之後,多少都會有一些自己的感想。以下筆者提供自己的心得給各位參考。

首先在日拍的部分當然是非常優異,除了非常少數樣張出現白平衡修正偏差外,多數的照片無論在畫質細節與色彩表現方面,都有高水準且準確的演出。低光源環境下的純淨度與整體也讓人驚豔,原圖不僅低雜訊,同時在細節等各方面的呈現也相當清晰,看起來也相當自然。而另一個進步很多的,是 HTC U11 的操作節奏相當明快,對焦與快門反應都相當俐落,對於使用體驗有相當正面的幫助。HDR 除了運算速度快之外,效果也很好,但由於缺乏 LiveView,必須拍完照才能確認 HDR 處理的最終效果,是未來可以再改進的地方。相較於主相機的大幅進步,前鏡頭除了高畫素之外,就比較沒有太多可以拿出來講,表現中規中矩。

錄影方面,HTC U11 最高支援長度最高 6 分鐘的 4k / 30fps 錄影,而在 1080p 下,HTC U11 僅提供 30fps 拍攝,依舊不支援更流暢的 60fps 幀率,實在相當可惜。OIS + EIS 的五軸防震效果強大,在正常的手持步行狀況下,除了晃動感大幅降低之外,也幾乎沒有因為 EIS 而產生的果凍變形效應。聽覺焦點實際使用的效果相當顯著,在手機上做到了類似指向性麥克風的功能,實測的效果也相當棒,雖然在放大的過程中無論是聲音或是影像的變化都不夠滑順,還是有明顯的階段感,但在人潮來往的吵雜環境中,能夠確實達到降噪並放大遠處主體的聲音的效果,整體來說已經十分不可思議。另外,將聽覺焦點與畫面 Zoom In 的綁在一起的操作方式雖然很直覺,不過某些時候我們可能會希望將收音方向集中在前方,卻不想要 Zoom In 畫面,如果可以提供分開操作的選項,個人認為會讓這個功能變得更完整。

整體來看,HTC U11 的相機表現確實強大,有沒有達到 DXOMark 的 90 分或許見仁見智,但如果說其品質堪稱現今一流水準,是 HTC 目前最棒的照相手機,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Cancel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