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廠團隊談Sony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開發二三事


來自 Sony Mobile 日本總部的手機開發團隊今日(9/12)跨海來台,針對即將在台推出的 Sony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 的設計、顯示、音效,以及相機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的溝通,幫助消費者從更深的層次來了解這兩款手機大小事。

p1300772

關於設計:外型、色彩、材質

Sony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 運用 Unified Design 的設計風格,從外型、顏色,以至於 UI 的配色都帶給人生活與科技相融合的一致性感受。

Sony Xperia XZ 與 Xperia X Compact
Sony Xperia XZ 與 Xperia X Compact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這兩款新機有著 2.5D 玻璃形成的平滑順手表面,而在色彩設計方面,整個機身包含 UI 都用同色系的色彩來進行組合。

全新導入的 Loop Surface 概念,不僅增添許多圓潤的線條,當使用者拿起手機時、手指剛好接觸到的位置設計了電源鍵,並以此為起點,來規劃整部手機的操作手感。而這樣的設計理念,希望可以讓 Sony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 不僅握在手上可感受到非常舒適的體驗,當手機放在桌面上時,也可以和各種環境、桌面和諧地融合為一而絲毫不顯突兀。

Sony Xperia XZ
Sony Xperia XZ

除了手機外型的設計,Sony 也展示了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 的內構安排,可以看到複雜的手機零件與排線被整齊地安放在手機內,可以說整部手機從內到外的設計都展現出日本品牌的工匠精神。

p1300828

在色彩的選用方面,設計師從自然界中的藍色獲得靈感,並反映在兩款產品中。例如 Sony Xperia XZ 參考了大地的顏色,而 Xperia X Compact 則是參考了大氣的意象。因此,兩款雖然都用到了藍色,但卻各自具備了不同的故事性,有些比較深沉,有些則有閃耀光芒,但也不離 Unified Design 與 Loop Surface 的核心,兩款手機一款天一款地,希望在迥異的性格間保有一致性。而藍色本身也給人沉澱祥和的感覺,與產品貼近生活的理念相當接近。

p1300830

以 Sony Xperia XZ 來說,「澗水藍」的色彩意象來自於水邊的森林照映在水上的色彩,是一種深沉、有神祕感的顏色;「曜岩黑」則取材自大地的大地的深沉,因此必須黑得很有深度、很有層次,最後呈現的並不是全黑,而是額外帶了一點紫色;「鉑爵銀」的概念則是想像太陽照射下,水波發光、閃閃動人的樣子。

p1300823

至於 Sony Xperia X Compact 的概念多半來自天空。如「宇瓷黑」就是來自於浩瀚的宇宙,其中帶了一點閃耀的星光,因此並不是純黑,而是帶一點夜空的藍色;「雲瓷白」的發想來自清澈藍天中的白雲,希望提供相當飽和有透明感的白色;而「天瓷藍」則是從很高的天空往下看時,所看到的天空和雲彩,有白有藍、甚至有時候還會透出一點粉色的多層次效果。

 

材質方面,Sony Xperia XZ 所採用的 ALKALEIDO 鋁質金屬背蓋,原料來自日本三大鋼鐵廠之一的「神戶鋼鐵」,不僅純度高,而且觸感相當滑順,摸起來幾乎沒有粗糙的粒子,讓背板擁有相當高的亮度,並且與正面的玻璃材質有一致性的延伸。而這也是這種材質首度被運用在手機產品上。

Sony Xperia XZ

而 Sony Xperia X Compact 的部分,則是希望搭配以氣體的意象,整體呈現出磁器的感覺,並提供飽和與透亮的光澤感。

Sony Xperia X Compact
Sony Xperia X Compact

關於顯示與音效

Xperia XZ 與 Xperia X Compact 的螢幕經過 Sony 的優化,在清晰度、對比、色彩等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現。首先是清晰度,透過 X-Reality 極真顯示技術可以透過軟體運算,補足原本影像中缺失的細節,因此在視覺上會給人一種更銳利的感覺。

p1300848

對比方面,Sony 工程師表示,一般人都覺得 LCD 的對比表現不如 OLED,但 Sony 此次針對 LCD 面板進行了的調整,除了在硬體方面降低光線反射的影響,軟體方面也加入特殊的調控技術以及動態對比增強功能,因此在實際的測試數據中,OLED 雖然在無光的環境下可提供最佳的對比,但隨著室內光線提高,XPERIA LCD 的表現將優於 OLED。

p1300849

 

這次的螢幕色域也更廣,這意味者表現色彩的空間變得更大,而手機也會自動判斷顯示的影像內容,自動導入最適合的參數。例如可以更準確地顯示三原色,而顯示人像照片時,經過系統判斷,就不會對人像進行增艷。

p1300847

音效方面,Sony 除了在音樂播放方面提供了高音質,對於錄音也有所著墨。包括透過軟硬體的強化,讓錄音的範圍更寬廣。例如在演唱會的環境,一些過高或過低的音域會收不到,聽起來悶悶。新的技術可收錄更廣的音域,高到低都可以完整收錄,音質也更好。

p1300861

 

關於相機技術

相機是本次 Sony Xperia XZ 與 Xperia X Compact 的重點。這次的相機配備 Sony G 鏡頭、Exmor RS for mobile、Bionz for mobile 等 Sony 自有元件與技術,對比前代機型,話值得細節將得到明顯提升。過去使用 2000 萬以上的高畫素在暗處進行拍攝時,畫質往往會有減損,Sony 也希望透過新的畫質處理技術,讓色彩等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

p1300783

更強的自動曝光調整,當拍攝天空或是側光環境時,可以獲得曝光更正確平衡的影像。

p1300786

首次登場的「三重影像感測」。首先是第一重「焦距偵測」,就是原有的混合對焦以及預測追蹤對焦,但這次再新加入第二重「距離偵測」,透過雷射對焦元件快速判斷影像與鏡頭間的距離,進一步提升對焦速度,尤其在低光源的環境下可以大幅縮短對焦所需的時間。

p1300793

第三重是「顏色偵測」,透過 RGBC IR 感測器來獲取環境光線以及紅外線的數據,將資訊回傳給相機後即可修正照片的顏色,呈現正確的色彩與白平衡。

p1300797

最後是五軸防手震。Sony Xperia XZ 與 Xperia X Compact 可透過陀螺儀與加速度感測器取得使用者的晃動資訊,接著透過程式進行補償,達到防手震的效果,並從原有的三軸「Yaw、Pitch、Roll」之外,另升級加入「X、Y」兩軸。搭配多重降噪功能,即使在較為黑暗的地方也可以拍出好照片。

p1300801

Sony Xperia XZ 的前鏡頭不僅畫素高,感光元件增大 2.6 倍,還擁有 f2.0 大光圈與六片鏡片,畫質更好之外,還支援五軸防手震功能,用在自拍或是直播都能夠獲得更穩定的影像品質。

sony-xperia-xz-camera

聽完日本開發團隊對於Sony Xperia XZ、Xperia X Compact 的介紹後,是不是更了解這兩款產品了呢?想知道 Sony Xperia XZ 相機的實際拍攝成果,可以繼續閱讀《Sony Xperia XZ相機測試:實拍畫質、五軸防手震、色彩感測器功能解析》的實測唷!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Cancel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