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3CA?快速認識4G LTE三頻聚合


中華電信 3/24 宣布其 FDD-LTE 2600MHz(Band 7)頻段正式開台,除了能夠支援的手機更多更廣,新增一個頻段還帶來了全新的 3CA 三頻聚合(三載波聚合)服務。一般提到 3CA,廠商多半會告訴你 3CA 能讓網路速度變得更快,但實際上是怎麼辦到的呢?以下用簡單的例子,帶大家快速了解什麼是 3CA?

3CA

講 3CA 前,先認識 CA

LTE 所使用的頻率介於 450~3800MHz 之間,其中劃分為 49 個小區塊,我們稱這個小區塊為 Band,中文稱做「頻段」。台灣目前使用的頻段共有 5 個,包括原有的 Band 3 / 8 / 28(分屬 1800 / 900 / 700MHz),以及新加入 2600MHz 的 Band 7 / 38。當我們使用手機時,這些透過 LTE 網路上傳 / 下載的資料,就會選擇一個「頻段」來輸送。然而,每一個頻段的頻寬有限,且不同頻段之間並不互通。因此在傳統的情況下,當某個頻段的數據流量超過負載時,另一個頻段的頻寬即便有餘裕也無法分攤壓力。因此後續才發展出 CA 的技術。

CA 是 Carrier Aggregation 的縮寫,中文稱做「載波聚合」,可以利用聚合資料管線,把原本各個獨立頻段的頻寬整合,例如原本是兩個 20MHz 的頻寬,CA 之後就可以看做一個 40MHz 頻寬。雖然總頻寬相同,但透過頻寬資源的調配,就能提高網路資源使用的效率,達到優化整體網速表現的效果。

sample-snapdragon-3x-carrier-aggregation_03

換個簡單的比喻,想像某地有甲、乙兩條道路,他們互相平行且非常靠近,但中間被分隔島隔開,互不相通。甲道路經常大塞車,但同時間乙道路卻完全沒車。這時,被困在甲道路的車輛只能無奈地繼續塞車,看著隔壁一台車都沒有的乙道路乾瞪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居民決定將分隔島拆除,讓車輛可以自由在甲、乙道路之間變換車道。之後如果道路甲壅塞,過多的車輛可以分流至道路乙,不僅能讓道路甲的塞車情況得到紓解,同時也能提高道路乙的利用率,避免資源浪費。

在這個故事中,甲、乙道路就是不同的 LTE 頻段、塞在路上的車輛就是使用者的上網數據。而拆除分隔島讓兩條路合而為一的動作,就是 CA。

ca舉例

什麼是 3CA?使用條件是什麼?

了解什麼是 CA 之後,3CA 就簡單了。一開始的 CA,只能合併 2 個頻段,稱做 2CA。而 3CA,顧名思義能合併 3 個頻段的網路資源,中文稱做三載波聚合,或是更簡短的「三頻聚合」,較 2CA 多了 1 頻,所以效率更好、網速更快。

不過,無論是 3CA 或是 2CA,都不是隨便抓兩個頻段就可以合併。以 3CA 來說,搶先開台的中華電信與 Q2 即將上線的遠傳電信,他們所採用的是 3CA 頻段組合為 Band 3 + 8 + 7。而目前已開賣的手機中,只有 Samsung Galaxy S7 / S7 edge / S6 edge+ 三款支援這個組合;其他像是 HTC One M9、Samsung Galaxy Note 5 雖然硬體具備 3CA 的能力,但頻段組合並不相容 Band 3 + 8 + 7,所以還是只能用到 2CA。而台灣大哥大由於沒有參與 2600MHz 執照競標,以原有的  Band 3 和 Band 8 兩個頻段只能提供至 2CA,因此短期內沒有辦法提供 3CA 服務。簡單來說,要用 3CA,必須符合以下 4 個條件:

  1. 所屬的電信公司有提供 2CA / 3CA 服務
  2. 門號需開通 4G LTE 行動網路
  3. 手機需支援 2CA / 3CA 功能,且符合電信公司提供的頻段組合
  4. 進入電信公司所提供的 2CA / 3CA 服務範圍

只要缺少任何一項要件,2CA / 3CA 就無法成立。4G 用戶如果想要體驗 3CA,以上 4 點就得多留意囉~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Cancel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